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 首页 > 维权保护 > 调解案例

释法明理化纠纷 维权维稳同践行

来源:中国投资者网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13 03:19:35

 信息披露制度是维护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基石,是证券市场监管和投资者保护的重中之重。随着监管执法力度的加强和对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重视,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受到行政处罚时有发生,由此引发大量与投资者间的证券虚假陈述纠纷。此类纠纷目前以民事诉讼为主,维权成本高、举证难、诉讼周期长,而专业调解则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的维权途径。

 一、纠纷概况

 甲公司因虚假陈述被证监会行政处罚,陆续有投资者以虚假陈述为由向法院起诉。面对巨大的索赔压力,甲公司向中心申请调解。中心了解到,在前期的沟通中,甲公司与投资者代理人就损失计算方法、系统风险扣除比例等存在较大争议,调解难度大。

 二、调解过程

 该纠纷原告多、分布广、社会影响大,且潜在的投资者众多,若处理不当,会影响到证券市场和社会稳定。受理之初,中心就确定了全局考虑、分类处理的调解思路,着重把握该纠纷调解工作的整体步调,并对个案进行重点突破。

 中心详细分析了该纠纷的调解可行性,针对甲公司的财务指标、案件进程及股价、大盘趋势对比图,编制了甲公司虚假陈述纠纷研究材料。与此同时,中心指定经验丰富的调解员负责调解。经调解员与投资者多次耐心沟通,投资者接受调解,调解程序正式启动。

 本案争议焦点有二,调解员围绕争议要点,分别分析双方的主张是否合理。一是损失计算方法。通过搜集整理相关司法判例与实务资料,调解员梳理归纳了各种买入均价 的计算方法并比较各方法优劣,将双方当事人各自坚持采用的方法进行一一核算。二是系统风险扣除比例。司法解释对“证券市场系统风险等其他因素”规定的较为复杂。调解员整理归纳了司法判例中关于系统风险的认定及扣除比例计算方法,着重参考了司法实践中“佛山照明案”和“万福生科案”的系统风险比例的计算方法,对本案的系统性风险进行了测算。

 经过前期的测算,调解员围绕损失计算方法的统一、投资损失的扣除比例、和解款项的支付期限等问题,先后多次做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释法明理。一方面,让甲公司对其行为的法律后果及法律责任有了正确的认识,明确只有诚恳调解、积极赔偿才能修复上市公司信誉。另一方面,让投资者充分认识股市投资行为本身存在的风险以及股票市场的系统风险,逐步引导投资者调整过高的赔偿期望值,根据法律的规定,理性参与调解。

 通过耐心的沟通、交流,调解员重新树立了双方当事人对调解解决该纠纷的信心,不断化解双方的抵触情绪,帮助双方加强信任、增强共识,最终引导双方就损失数额、扣除比例、付款期限等问题达成了和解方案。根据和解方案,调解员与双方确认细节问题,形成了最终的和解协议。在调解员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正式签署和解协议,并对调解结果均表示满意。

 三、调解启示

 从本案例可以看出,专业调解是一种灵活的纠纷解决方式,中心跳出当事人关于均价计算方法和扣除比例之争的定势思维,准确把握案情,确定全局考虑、分类处理的调解思路,成功调解结案:一是引导当事人平等自愿地解决纠纷,提出和解方案。二是在理清各自责任的前提下,引导当事人调整各自的预期。三是以此前有代表性的判例为依据,统一了双方对赔偿数额的计算方法,对个案做重点突破,缩小了双方差距,有力推进了调解进程。

 通过调解员的调解,当事人最终均作出了让步,实现了彼此利益的平衡与保护。投资者在较短时间内拿到了合理的赔偿,及时、充分地保护了合法权益;甲公司也减轻了诉讼对其造成的负面影响,并通过积极赔付,维护了企业形象。与此同时,本案涉及的投资者众多,纠纷的成功调解,也为维护证券市场和社会的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持。

版权: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桂ICP备11001293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金湖北路52-1号东方曼哈顿大厦20层201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