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知识中心 > 风险防范

兄弟俩任职券商内幕交易两只股票事 后让弟媳“顶包”被识破终被罚

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19 15:52:52

  近年来,证券公司从业人员参与内幕交易更趋隐蔽,并且规避意识较强。在2015年国务院“两加强、两遏制”专项检查活动期间,证监会针对证券公司在提供财务顾问服务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检查时,甄别发现在证券公司工作的一对兄弟知悉内幕消息并参与了三起内幕交易,最终被查处。

  这一对兄弟分别叫罗向阳、罗杨颖,参与内幕交易时,均就职于新时代证券。哥哥罗向阳是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弟弟罗杨颖是证券营业部的营销总监。罗向阳作为专业人士为2013年东方铁塔收购股权项目、2014年黄河旋风定向增发项目、2015年黄河旋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提供顾问服务,是促成相关项目的核心关键人员。

  罗向阳利用职务知悉内幕信息,与罗杨颖配合,2013年内幕交易“东方铁塔”、2014年内幕交易“黄河旋风”、2015年内幕交易“黄河旋风”。兄弟二人内幕交易手法十分隐蔽,违法线索难以发现。罗向阳从多方面切断涉案交易同自身的关联,企图逃避执法部门关注。

  内幕交易违法行为被发现之后,罗向阳假意配合,真意规避。在调查期间,罗向阳正在美国访学,经调查组同新时代证券以及罗向阳本人积极沟通,罗向阳答应第一时间回国配合调查;但在回国之后并没有第一时间接受调查,在被调查人员发现之后,才被迫接受调查。在调查过程中,罗杨颖妻子孟某娟声称自己控制涉案证券账户,意图“顶包”,但因孟某娟缺乏股票常识,不能合理解释相关交易行为,终被调查人员识破。

  针对罗向阳、罗杨颖设定的多方面立体化规避方法,调查人员对客观证据进行全面梳理,锁定交易资金同罗向阳、罗杨颖相关联的核心证据,让罗向阳、罗杨颖巧口难辨。

  最终经证监会调查认定,罗向阳、罗杨颖三次内幕交易,其中还有两次内幕交易亏损,证监会决定没收罗向阳、罗杨颖违法所得共计约44.69万元,并对罗向阳、罗杨颖处以254.08万元罚款,分别对2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对证券从业人员参与内幕交易起到了威慑作用。

版权: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桂ICP备11001293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金湖北路52-1号东方曼哈顿大厦20层201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