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知识中心 > 风险防范

期货不是股票 交易机制不同

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19 15:52:52

  案例概述
  李先生酷爱金融投资,具有多年的股票投资经验。2003年进入股票市场以来,不断钻研技术分析,渐有成效。随着股市的一轮牛市,李先生账户资金水涨船高,成功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先生通过朋友了解到关于期货投资方面的一些信息,对期货市场双向交易、T+0和杠杆交易的机制甚为认可,并欣然前往期货公司开设账户。由于李先生具有一定的技术分析基础,且受到长期以来股票市场满仓操作和单向买入操作的习惯影响,李先生很快就在农产品期货的投资上收获颇丰,获取了巨额收益。
  然而好景不长,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大规模爆发,李先生的投资屡屡受挫,账户较峰值缩水近30%。巨大的市场风险并未使他望而却步,他决定以满仓做多来博取更大的收益。经过技术分析,李先生认为沪铜主力合约连续下跌,已跌至2007年的低点,极有可能出现一轮反弹。于是,9月末李先生将账户剩余的资金全部满仓买入沪铜合约,然而事与愿违,全球经济环境不断恶化和金融危机的爆发致使节后市场出现了断崖式下跌,沪铜合约连续跌停,李先生账户被强行平仓,辛苦积累的资金血本无归。
  案例剖析
  本案例中,李先生投资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其把期货当作股票来投资、交易和操作,而忽略期货的保证金交易杠杆机制,杠杆交易放大盈利的同时也会加剧亏损。期货交易与股票投资不同,是杠杆交易且每个合约都有到期时间,若投资者持仓头寸的方向与市场走势不一致,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要求投资者不断追加保证金,若保证金不足或无法及时补足,就会被强行平仓并引发重大损失。
  对于李先生投资失败,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1、入市前风险评估不足。通过案例可知,初期交易的盈利,使得李先生仅看到保证金制度所带来的利润杠杆,却忽视了亏损杠杆。而李先生自认为具备股市磨砺的成功经验,可以有效的规避风险,殊不知在缺乏对交易机制认知的情况下,贸然入市交易,亏损难以避免。
  2、投资缺乏理性、满仓操作加剧风险。为追求利润、资金使用的最大化,李先生选择了满仓操作。这是受到长期股票市场的满仓操作的模式影响,将股票的操作模式错误地运用到期货交易中,虽然有赢得更多利润的可能,但若市场走势与持仓方向不一致就会导致血本无归。
  启发警示
  股票的投资成功,并不代表期货投资也会成功。期货和股票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投资模式和交易机制。期货的T+0、双向开仓和杠杆交易这些都与股票交易机制不同。投资者在投资期货市场时应做好以下几点:
  1、树立正确投资理念。适度投机,有利于市场及投资者的良性发展,投资者应当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和健康投资心理,具备风险防范意识及风险承受能力。应当学会制定短期和中长期投资计划,选择适当的入市时机和投资品种。
  2、加强期货专业知识学习。投资者应当加强各类期货专业知识的学习,熟悉期货市场、交易品种的特性、交易规则和交易方法,避免出现盲目投机、过度投机行为。
  3、做好资金管理。在期货市场上有一条真理,即"资金管理重于行情分析"。在总投资额、单一市场投资的总量、最大亏损比例、保证金在总资本的比例等方面进行严格控制,才能有效地保证自身在高风险的期货投资中占据主动地位,才能牢固规避风险的基础。

版权: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桂ICP备11001293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金湖北路52-1号东方曼哈顿大厦20层201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