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知识中心 > 风险防范

非法证券投资咨询专项整治行动材料——风险警示问答(二)

来源:中证投保基金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16 17:07:39

1.我从未在某证券公司开过户,但最近接到自称是该公司客服人员的电话,鼓动我在该公司开户,并提供推荐股票等服务,我能相信该客服人员吗?

答: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证券经纪业务作为证券业务之一只能由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证券公司专营,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不得未经过其依法设立的营业场所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证券公司从事经纪业务时,不得接受客户的全权委托,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客户收益作归承诺。投资者接到此类电话时,可以登录中国证监会网站(www.csrc.gov.cn)或中国证券业协会(www.sac.net)、中国期货业协会(www.cfachina.org)网站对该公司和客服人员进行资质查询,以免被不法分子诱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前段时间,我经常看到有些博客或论坛推荐的股票确实涨了,但成为会员后再推荐的股票就不涨了,并要求我再交钱升级为VIP会员,才提供专家指导,我是不是被骗了?

答:投资者如果遇到上述情况,很可能被骗了。不法机构和个人通常利用网站的论坛、股吧、博客、QQ群等互动栏目,或者设立网站(包括冒用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名义,设立名称相近的网站),以及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作为营销平台,通过虚假信息、夸大宣传、承诺收益等手段,招揽会员或客户,从事推荐股票、在线咨询或代客理财等非法证券投资咨询活动。此类活动经常以推荐黑马股、涨停板股票为赚头,吸引投资者成为会员,缴纳会员费,其提出升级VIP会员,一对一指导只是想获取更多非法收入的营销手法而已。投资者遇到此类情况时,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以便追回损失。


(来源:证监会投保局、打非局《“公平在身边” 投资者保护系列丛书 打非清整问答》)

版权: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桂ICP备11001293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金湖北路52-1号东方曼哈顿大厦20层201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