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速递 > 投保资讯

*ST新海身陷多重困境濒临退市边缘 投资者应远离炒作、谨慎投资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20 09:47:07

4月14日,*ST新海涨停,股价收于0.98/股,该股票收盘价已连续十四个交易日低于1元。若收盘价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低于1元,公司股票将被深交所终止上市交易。

除了上述交易类强制退市风险外,*ST新海还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种种退市风险背后,则是公司经营业绩每况愈下,扣非后净利润连续多年为负,2022年净利润由盈转亏。    

对此,市场人士提醒道,*ST新海面临交易类强制退市风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等多重退市风险,退市可能性极高,投资风险巨大。投资者应充分了解相关市场风险,及时远离退市风险公司,切忌火中取栗,以免遭受钱财损失。    

身陷多重退市风险

退市几成定局    

4月13日晚间,*ST新海发布公告,提示公司股票可能因股价低于面值被终止上市,即存在交易类强制退市风险。    

根据公告,截至2023413日,该股票收盘价连续十三个交易日低于1元,若公司股票收盘价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低于1元,深交所将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4140.98/股的收盘价来看,*ST新海收盘价已连续十四个交易日低于1元,距离二十个交易日的红线又近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规定,若上市公司股票因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而终止上市的,公司股票将不进入退市整理期。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除此之外,*ST新海还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公告显示,该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于202311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231号)(以下简称《事先告知书》),根据《事先告知书》认定情况,公司可能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如公司后续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公司触及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将自披露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开始停牌,深交所将在公司披露行政处罚决定书后15个交易日内,向公司发出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    

更引人注意的是,*ST新海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公司控股股东还因违规减持被深交所作出纪律处分、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具体来看,20221月至5月,*ST新海控股股东因未履行质押式证券回购义务,导致其所持公司19.44%股份被司法拍卖并完成过户,涉及金额55479.85万元。该减持行为发生在*ST新海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对此,深交所对其作出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江苏证监局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市场人士认为,*ST新海退市几成定局,投资者应秉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及时关注其披露的信息,充分了解股票交易市场风险,切实提高自我风险防范意识,远离跟风炒作等投机行为,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经营业绩每况愈下

多个高层相继离职    

一般而言,股价低于1元面值的股票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相关公司大多存在经营业绩不佳,可持续盈利能力堪忧等问题。    

*ST新海也不例外,2022年业绩预计处于亏损状态。根据2022年度业绩预告,*ST新海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00万元至-50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4910.45万元至-21910.45万元,同比下降136.22%—247.12%。    

*ST新海称,2022年度公司业绩变动主要原因如下:一是计提信用减值损失,主要对联营公司的债权计提减值准备。二是资产减值损失,对联营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多个*ST新海董事、高管离职。相关公告显示,该公司董事会于23日收到公司董事商刚的《辞职书》,商刚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职务;于330日收到公司董事杨宏森的《辞职书》,杨宏森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公司财务总监奚方于331日合同到期并已到法定退休年龄不再续聘,公司同意奚方离任。    

分析人士认为,*ST新海内部高层变动频繁,这会影响公司经营决策的稳定性,也对公司经营的可持续性造成不利影响。同时,叠加当前公司经营业绩堪忧,也可能会对股价造成负面影响,投资者应谨慎决策,理性投资。    

版权: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桂ICP备11001293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金湖北路52-1号东方曼哈顿大厦20层201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