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速递 > 投保资讯

证监会上市监管部郭瑞明:打击违法“保壳” 支持投资者依法维权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10 19:38:04

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93日在线举行。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郭瑞明表示,监管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严格执行退市新规,推动退市制度改革方案落地实施,加快出清无主业、无经营的僵尸公司、空壳公司,严厉打击违法保壳行为,支持投资者依法维权,确保退得稳、退得下。继续巩固股票质押风险化解成效,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加强场内场外一致性监管。持续化解存量上市公司风险,压实公司主体责任,支持上市公司依法通过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方式出清风险。

他指出,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对有关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提出六个方面十七项重点举措,开启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新篇章。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保护投资者相辅相成。上市公司质量状况直接影响投资者权益,决定了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对于提高投资者参与度、增强投资者获得感、保护投资者权益至关重要。从企业上市融资到持续经营运作,上市公司的发展始终离不开投资者的大力支持。实践证明,尊重和善待投资者,上市公司才能取得市场的认同和信任,才能在资本市场获得长远健康发展。

郭瑞明表示,近年来,上市公司敬畏投资者的意识不断增强。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今年有90%以上的上市公司召开了业绩说明会,超过九成的业绩说明会由董事长、总经理等掌门人亲自出席。在回报投资者方面,从2020年年报数据看,有2975家上市公司推出派现方案,预计现金分红1.4万亿元,同比增长11.2%,金额再创新高。这表明,上市公司尊重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的氛围和文化正在形成,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环境。

郭瑞明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优化和调整注册制下审核机制和审核标准,从严监管三高并购,并购重组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得到大幅优化。近两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规模虽然略有下降,但总体上仍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1467单,交易金额6839亿元,规模继续位居世界前列。从交易结构看,上下游、同行业整合占据主流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高溢价、跨界重组逐步减少,有力助推了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者因企业重组失败带来的投资损失和风险。

去年11月,中央深改委第16次会议审议通过《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证监会和交易所严格贯彻落实,借鉴两创板块改革经验,在全市场实施退市制度改革,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加强退市监管、拓宽多元化退出渠道,交易所修订发布了退市新规。今年上半年,已有17家上市公司因触及面值退市、财务退市指标被强制退市,6家上市公司通过出清式资产置换、主动退市等方式退出,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市场生态正在加速形成,投资者的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

郭瑞明表示,针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坚持依法监管、分类处置的原则,督促上市公司及相关方限期清欠解保,从严打击未整改以及新发生的占用担保违法行为,形成常态化的违法线索发现处理机制。经过各方努力,一部分上市公司在2020年年报披露前,通过现金偿还、协议解除、诉讼免责等方式解决了问题,有效保护了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权益。针对股票质押风险,近两年来,证监会在国务院金融委的领导下,坚持控制增量、化解存量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化解工作。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得到实质性缓释,高比例质押公司家数较最高峰时下降约六成,质押融资余额下降超1/3

版权: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桂ICP备11001293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金湖北路52-1号东方曼哈顿大厦20层201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