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速递 > 投保资讯

沪深交易所基金交易经手费收费标准下调至0.004% 让投资者“愿意来,留得住”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16 17:18:54

6月30日,上交所发布《关于下调基金交易经手费和交易单元使用费收费标准的通知》明确,自2021719日起,上交所基金交易经手费收费标准下调至按成交金额的0.004%双边收取,基金大宗交易经手费收费标准按调整后的标准费率同步下浮,下浮幅度维持不变,即按竞价交易经手费标准的50%向买卖双方收取。交易单元使用费收费标准由原每个交易单元每年5万元,下调至每个交易单元每年4.5万元。

同日,深交所发布《关于下调基金交易经手费收费标准的通知》称,自2021719日起,深交所基金交易经手费收费标准由按成交金额的0.00487%双边收取下调至按成交金额的0.004%双边收取。基金大宗交易经手费收费标准按调整后标准费率的50%双边收取。    

“基金交易经手费下调,是监管层直接让利于证券公司,券商获得更大的佣金让价空间,从而有机会间接让利于广大基金投资者的重要举措。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姚慧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降低基金投资成本,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及基金投资感受,帮助更多的投资者留在基金市场,对基金行业的整体发展意义重大。    

“下调相关费用收费标准,直接利好基金市场。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让利于企、让利于民、惠企利民,能够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国基金公司的成长。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下调基金交易经手费和交易单元使用费收取标准,是交易所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完善收费体系、切实降低市场成本、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的具体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上交所在此前几年已连续大幅下调或减免上市、债券、基金等业务费用的基础上,结合市场实际,已于今年6月初进一步暂免收取全部新上市公司的上市初费,下调总股本8亿股(含)以下上市公司上市费用。深交所今年以来结合工作实际,已出台多项降费举措,扎扎实实为市场主体办实事,得到市场参与者的广泛认可。    

沪深交易所均表示,下一步,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指导下,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优化服务质量和效率,努力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切实惠企利民,积极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在交易所交易的场内基金,主要有封闭式基金、LOF基金和ETF,通过降低场内基金的交易成本,有望提高其流动性,从而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增加封闭式基金、LOF基金和ETF在整个基金市场的占比。姚慧认为,封闭式基金因其资金的稳定性,基金管理人可以采用更为长期的投资策略进行投资,更符合基金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的理念,也能帮助投资者获得更好的长期收益。对于LOF基金和ETF,场内交易成本的降低,流动性的增加,或能增加投资者通过场内交易而不是赎回的占比,从而使基金管理人更少的被动调整投资策略,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    

“长此以往,更多的投资者愿意留在基金市场,基金收益也会更好,从而形成良性互动,推动基金行业良性发展。姚慧说。    

版权: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桂ICP备11001293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金湖北路52-1号东方曼哈顿大厦20层201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