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速递 > 投保资讯

新老投资者眼中的“投资者保护”:制度完善提升安全感和信心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07 14:18:54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健康稳定持续运行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投资者保护相关工作层层推进,目前“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已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核心,压实上市公司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有效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抓手。”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以来,监管层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投资者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例如,去年10月初,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再次对新时期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义、方法和途径进行了综合性表述,被广泛认为是下一阶段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去年年底,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退市新规,对退市指标、退市流程及退市相关交易安排等多个方面做出调整和完善,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加强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力度。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深圳、云南、新疆、吉林等多地证监局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一主线,积极开展主题研讨,开展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等。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数量为160.94万户;截至2月末,期末投资者数为18147.87万户,较2020年末的17777.49万户新增370.38万户。对于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方面的体验,他们最有“发言权”,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投资者,听听他们的“心声”。    

“自2019年证监会宣布设立‘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后,我又多了一个专属于自己的‘节日’。”在王笑颜(化名)看来,投资者保护制度越来越健全,目前集体诉讼已经有案例,未来欺诈发行股票责令回购制度也将出台,这将给予投资者更多信心。    

“我投资股市已有11年,切身的感受就是,资本市场对于投资者保护工作更加重视,特别是严厉打击财务造假、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李浩(化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以往上市公司违规成本偏低,投资者需花费大量时间去辨别,甚至有时无法察觉,“随着投资者保护相关法律体系不断完善,以及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和投资者保护正迈上新台阶。”    

“顺着20年的时间线细细捋下来,我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制度越来越完善,这张‘保护网’越织越密,保护力度也越来越大。”已有20年股龄的郝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相关制度,特别是法律制度不断完善,例如新证券法中特别增设了投资者保护专章,同时支持投资者保护机构依法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更加有利于投资者进行维权索赔。“作为个人投资者,我的投资安全感进一步提高了,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更有信心。”郝女士说。    

谈及接下来资本市场在保护投资者方面还需如何发力,董忠云建议,第一,要继续完善市场制度建设,稳步推进注册制,持续优化退市制度,强化资本市场对资源的合理配置功能,从根本上保护市场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第二,继续全面落实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持续加强对信息披露等的监管力度,用好用足新证券法中的相关规则,从严、从重、从快追究相关违法机构和人员的责任,提升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第三,监管层和金融机构要通过违法案例宣传和相关法规宣传等,帮助投资者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使其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有效利用法律武器。    

版权: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桂ICP备11001293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金湖北路52-1号东方曼哈顿大厦20层201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