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速递 > 投保资讯

投资者变身违法监察“第三只眼” 喊话上市公司“好好学习”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18 18:06:59

保护投资者,大招不断。11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指出,要加快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加大对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惩治力度,夯实资本市场法治和诚信基础,加强跨境监管执法协作,推动构建良好市场秩序。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1031日召开专题会议时强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预计注册制将在科创板和创业板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向更大范围铺开,而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在提升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同时,也对上市公司守法合规以及监管机构的监管执法提出了更高要求,以保障投资者利益和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因此,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证券执法司法工作是未来证券监管的必然方向。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围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作出了系统性、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推动构建良好市场秩序、实现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深交所互动易和上证e互动两个平台上,投资者对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高度关注,并就相关话题进行了询问和讨论。仅从112日至116日记者截稿,合计发布的相关留言就近400条。

 

记者梳理发现,在众多留言中,有一部分投资者“喊话”上市公司学习并严格执行《意见》,例如“建议组织公司管理层认真学习《意见》”,“贵公司已列入本人的中期投资标的,希望贵公司全体董监高严防各种违法违规”等,此类留言占比约为58%;还有一部分投资者提出对上市公司涉嫌违规的质疑,如公司对低价增发问题回复答非所问,是否涉嫌股价操纵等,此类留言占比约为25%;此外,还有部分投资者对自身权益较为关注,留言称投资者有权知晓公司债务问题,请合规运作,尊重并维护投资者利益,此类留言占比约为17%

 

“交易所互动平台的建立旨在促进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等各市场参与主体之间的信息沟通,为法定信息披露提供有效补充。”董忠云表示,投资者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其切身利益与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和运行情况密切相关,投资者通过互动平台喊话,体现了投资者对证券市场加强打击证券违法活动、提升执法力度的迫切期待,监管机构通过互动平台也能够了解投资者的意见和诉求,从而令互动平台发挥一定的监督作用。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离不开众多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和建言献策,在查处证券违法行为方面,应更多倾听投资者的声音,让投资者成为证券违法监察的“第三只眼”,助力资本市场的成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正在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引导资本市场守正创新,发挥市场应有的价格发现功能,就必须确保上市公司或其他利益相关者不做损害投资者的事情。近些年的投资者教育也促使投资回归价值投资,因此寻求更公平的投资市场环境变得尤为重要,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对证券违法活动比较关注,希望市场能正本清源,确实成为价值投资的场所。

 

刚入市的杭州市市民郑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她看好当前的投资环境,且对所买股票有信心。已有6股龄的北京市股民常女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我投资中没碰上过上市公司证券违法活动,不过监管层从重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实对提升投资者信心有积极作用。

 

在刘向东看来,投资者与监管者更加关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意味着市场进一步成熟,在互动学习中成长,在共同成长中走向成熟。

版权: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桂ICP备11001293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金湖北路52-1号东方曼哈顿大厦20层201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