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速递 > 投保资讯

加强投资者保护 激发资本市场枢纽作用

来源:央视财经评论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4-26 15:46:40

41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专题研究了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 

会议强调,资本市场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依法诚信经营是最基本的市场纪律。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金融委在4月第二次强调打击造假和欺诈。在48日的第二十五次金融委会议上,就曾提出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的要求。从这两次会议的内容可以看出,中央对于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投资者保护权益空前重视。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改革全面深化阶段。严格的市场监管、规范的信息披露、完善的投资者保护机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必要条件,也是维护市场稳定的前提基础。新《证券法》新增投资者保护专章,更明确了投资者保护的法律地位和依据。我国投资者数量高达1.6亿,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他们不仅是市场的参与者,更是提升市场活力的关键要素。中国资本市场30余年,是他们担负起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千斤重担和历史责任。因此,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就是在保护和激发中国资本市场的活力与动力。资本市场常说一句话,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一个干净、公平、法制的市场正是投资者信心所在。中国资本市场从来不缺资金,投资者们需要的是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更加自律的上市公司,更加诚信的中介机构,更需要的是稳稳的财富获得感和安全感。4月金融委两次会议很清晰的传达出这样的信息,实现这一切,就是要市场与法制双拳并举。一方面进一步深化以注册制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用更加开放、更加成熟的市场规则让资金向实体经济流转得更加顺畅。同时,加强监管,强化《证券法》与《刑法》的联动,加快构建中国的集体诉讼制度。让违法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用法律去约束上市公司的行为、去净化资本市场的生态,为亿万投资者撑起保护伞,为实现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保驾护航。

版权: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桂ICP备11001293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金湖北路52-1号东方曼哈顿大厦20层201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