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速递 > 投保资讯

东方证券邵宇:提高企业质量是当务之急 加大惩处力度保护投资者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4-26 15:43:20

昨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研判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专题研究了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证券时报专访时表示,逆周期调节力度在不断加大,新一轮降准降息在路上,要保护好资本市场投资者利益,必须加大惩处力度,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是当务之急。

会议指出,目前外部风险大于内部风险,宏观风险大于微观风险,在这样的形势下,关键在于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从总量和结构同时入手,在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把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当前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41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为2.95%,较上期下降20个基点。这是今年以来MLF利率第二次下调,也是3年来首次跌破3%

邵宇指出,此次MLF下调幅度较大,意味着新一轮的降准降息在路上,这是监管部门针对当前疫情对经济影响,所做流动性释放包括降低资金价格逆周期政策,可以看出,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在不断加大。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这代表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外需将面临严峻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邵宇认为,在货币政策发力的同时财政政策也要到位,目前总体来看就是通过增加中央政府的负债,来对中小企和受到一定冲击的地区和个人进行财政补助,适当推高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

货币、财政政策的联合发力有利于稳住经济,解决民生问题。邵宇指出。

在资本市场方面,会议专题研究了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并指出,资本市场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依法诚信经营是最基本的市场纪律,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上市企业无视法律和规则,涉及财务造假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恶劣行为。

邵宇指出,这是对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强调,要真正做到投资者保护,上市公司要有依法诚信经营的意识。当前,个别中概股有被海外市场做空的风险,这和部门企业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有关,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这是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源头,有必要对造假企业从严监管,保障企业质量是当务之急。

针对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证监会发布声明,表示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证监会指出,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瑞幸咖啡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经境外监管机构注册发行证券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

会议提出,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坚决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的功能。

邵宇认为,要做好投资者保护,一方面要大幅增加资本市场违法犯罪的惩处力度,包括完善退市制度,提升退市效率,把不适合A股的上市公司清理出去,同时,要提高欺诈发行、造假上市、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的成本,让上市公司不愿意和不敢去做违法违规之事;另一方面,要通过公众监督,建立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让中小投资者要有更多的法律武器,大幅提高民事赔偿成本,从根本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邵宇强调,就是要让上市公司在违法成本大幅上升和做假账得到的估值财富虚增方面做一些平衡,当违法成本大于做假账的风险时,上市公司就会放弃造假思维,同时,还要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一旦上市公司出现上市造假问题,保荐机构也难逃其咎,要进行重罚,让市场参与主体有忌惮心,共同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秩序。

版权: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桂ICP备11001293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金湖北路52-1号东方曼哈顿大厦20层201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