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速递 > 风险防范

天上不会掉馅饼 代客理财藏陷阱

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19 15:52:52

http://edu.cfachina.org/wqbh/hybff/201510/W020151023577668058513.jpg

案情摘要

  王某等人借用经过工商登记注册的公司外衣,通过电话、互联网、短信等营销方式,以高额投资回报为诱饵,骗取投资者投资咨询服务费。

  该公司主要通过三招吸引投资者:

  一是形象包装。该公司特意租赁了一处高档写字楼,设立了一个功能强大的公司网站,内容覆盖股票、基金、期货等主要投资领域,可以免费由公司的名牌分析师提供股票诊断服务。

  二是话术诱惑。该公司专门培训了一批巧舌如簧的员工,以极富煽动性的语言,信誓旦旦的保证等多种话术手段招揽客户。

  三是协议解虑。该公司通过与客户签订《委托理财协议》或《资产管理协议书》的形式,骗取客户的信任,轻而易举地获取了其股票账号和密码,进而全权代理其买卖股票,并根据协议收取资产管理费(客户股票账户资产额的1%10%)和盈利分成收入(客户股票账户盈利部分的20%)。

  案发时,该公司代为操盘的资金规模达11000多万元,非法获利近1900万元。

  风险提示

  在证券投资过程中,投资者一定要认清非法代客理财的本质和危害,自觉养成良好的投资理财习惯,避免落入非法代客理财的陷阱。

  首先,应当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自觉抵制高额回报快速致富一夜暴富的诱惑,头脑冷静,理性分析,避免上当受骗。

  其次,要学会正确识别非法理财活动。通过证监会、证券业协会等官方网站查询机构和个人是否具备合法的经营资质,咨询行业监管部门、合法中介机构,帮助自己进行判断。各种以投资公司咨询公司私募基金等为名的非法代客理财机构,事实上并未取得代客理财的相关资质,属于非法经营机构。它们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电话、互联网、短信等方式招揽客户,并采取全权委托、利润分成等方式,收取高额的服务费或投资款。

  再者,应增强风险自担意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非法代客理财是违法行为,投资者如参与其中,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因而要看紧自己的财富,谨慎、合法的投资才会有钱途

  (来源:上海证券报,由上海证监局供稿)

 

版权: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桂ICP备11001293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金湖北路52-1号东方曼哈顿大厦20层201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