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速递 > 投保资讯

让A股投资者享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中证投保基金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25 18:04: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切实提升投资者获得感,要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 切实提升投资者获得感,要向成熟市场靠拢,提高股东回报,提高分红和股息率,显现股市投资长期的财富效应

  我国有1.42亿投资者,其中95%以上为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可以说,广大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让改革给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鲜明导向。

  华融证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只有不断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才能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从而推动经济升级转型。为此,上市公司首先要聚精会神做强做优主业,提升资产质量,不断增强盈利能力,这是让股东分享企业发展红利的基础。2019年,一方面要提升存量上市公司质量,另一方面也要通过科创板等渠道提升增量上市公司质量。

  信息披露是证券市场的基石。信息披露不仅是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状况的报表化呈现,更是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的重要依据之一。一旦出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无法按期披露、环保信息披露不达标、信息披露中语焉不详、业绩注水、信披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一方面会影响资本市场健康持续稳定,给投资者决策带来方向性误导;另一方面也更容易滋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应从上市公司、交易所、中介机构三方面多措并举遏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规范的发生。上市公司是发布信息披露内容的第一责任人,应负有‘把关人’职责;沪深交易所是上市公司发布信息披露内容不规范的监管力量,应负有‘审核人’职责;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应当充分关注审计风险,审慎接受业务委托,切实履行审计责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锐表示。

  强化上市公司治理,补足制度短板同样尤为重要。2018年,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以及修订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指导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回应各方关切,对上市公司治理中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信息披露以及退市情形等都提出了新要求。随着这些政策威力的逐步发挥,会促进股市优胜劣汰,加快新陈代谢,为投资者获得感的收获夯实基础。

  切实提升投资者获得感,还要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中国证监会以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收益权、求偿权等基本权利为核心,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贯穿在发行上市、市场交易、机构监管、稽查执法等资本市场各项监管工作始终,营造一个更加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市场环境,让投资者能够通过参与市场,分享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

  目前,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的过程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求更加突出,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也面临挑战。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一方面要借鉴国际经验,为科技金融创新建立必要的容错机制,让投资者参与到创新之中来,确保新的技术从应用之初就不偏离航道。还要严惩滥用科技之名行金融违法之实的行为,实现对投资者的有效保护,维护市场公平性。

  同时,切实提升投资者获得感,还要向成熟市场靠拢,提高分红和股息率,显现股市投资长期的财富效应。

  投资者通过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分享经济发展和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和回报,是投资者的合理诉求。近年来,证监会以及沪深交易所在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下,积极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引导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投资者回报,强化股东回报机制,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持续强化监管,推动上市公司不断提高现金分红水平。

  让分红作为资本市场投资者获得回报的重要渠道,可以激励上市公司做强做大。分红可以保障股权资金来源稳定,企业可以据此开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战略投资和研发投资等。兴业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王德伦坦言,近年来A股平均股息率为0.99%,通过分红带来的财富效应并不显著,仍然具有很大上升空间。

版权: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桂ICP备11001293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金湖北路52-1号东方曼哈顿大厦20层201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