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速递 > 投保资讯

投资者期权普及教育亟待加强

来源:中证投保基金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25 17:5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国内商品期权市场又添“新丁”,在原先成熟的商品期货品种中,天然橡胶期货、棉花期货、玉米期货变身期权梯队新成员。至此,国内共计推出了七个场内期权产品,此前推出的四个期权产品包括豆粕期权、白糖期权、铜期权等三个商品期权,以及上证50ETF期权这一金融期权。

  国内期权市场交投与其他成熟市场相比相对“惨淡”,但交易量的不断提升之趋势也很明显。据统计,金融期权方面,2018年50ETF期权市场规模大幅增加,全年日成交量为129万手,日持仓量为177万手。商品期权方面,豆粕期权日成交量为10.5万手,日持仓量为46万手;白糖期权日成交量为3.8万手,日持仓量为23.3万手;铜期权日均成交量达到2.9万手,日持仓量达到3.5万手。

  场内期权市场规模的提升,显示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开始关注期权。自2015年我国期权市场起步以来,期权投资者对期权市场的认识和应用也不断成熟。但对包括金融投资机构、产业企业客户乃至个人投资者来说,期权投资知识欠缺仍是普遍现象。

  市场流动性是判断一个市场成熟程度的重要指标,对期权市场来说尤为如此。唯其如此,期权才能较好地发挥其风险管理及财富管理功能。

  从投资者类型来说,期权市场参与者按照投资需求可以分为提供市场流动性并从中赚取差价的做市商、有对冲价格波动风险需求的产业企业、有避险需求的金融机构、个人投资者;按照投资方式又可以分为单纯的方向投机者以及针对波动率进行投机的投资者。

  对上述投资者来说,在明确交易目的之后,根据自身特点、结合自身实际去了解相关期权知识并构建投资策略,是其成功应用期权工具的关键。其中除了专业的金融机构及做市商对期权具有相对成熟的认识、甚至拥有自己的模型和交易方法之外,大量的个人投资者和产业客户迫切需要期权知识普及。

  当前,很多期货公司组建了专业的期权队伍,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期权知识普及工作。但若要真正提高客户的参与度和专业度,只有从结合客户的实际情况入手,将专业的期权知识通俗化、大众化地进行传播,否则,只会让其在大量的专业理论、希腊字母以及各种策略图形中不知所措。

  一个新的产品,投资者常常会经历“观望—熟悉—参与”这样的过程,场内期权产品推出三年多以来,虽然整体成交量尚显不足,但品种不断增加、各品种客户开户数量及成交持仓逐步递增的趋势彰显了期权市场的活力。在此背景下,期权投资者普及教育工作亟待加强,投资者教育需要与市场机制共同推进,未来,多层次市场对金融机构的风控能力、产品及服务能力也将带来挑战。

 

版权: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桂ICP备11001293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金湖北路52-1号东方曼哈顿大厦20层2011室